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整版!《组织人事报》聚焦我市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22/5/7 10:44:26 访问次数:6044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江苏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组织部门要坚持树立系统思维,强化整体推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坚持放眼全局与着眼长远相统一,蓄好源头活水。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组织部门必须着眼现实需求和长远需要,做好规划引导,确保责任落实。强化源头识别。优化公务员招录机制,畅通青年专业人才选聘渠道,前置选才识人关口,建立优秀人才源头跟踪体系抓好“干部队伍源头的源头”建设。坚持全局思维。充分考虑年轻干部成长周期,建立培养选拔规划,算好基本盘、预留提前量,按照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维度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年轻干部培养“有的放矢”。压实责任传导。完善各级党组织年轻干部培养“第一责任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将专项预审等常态化配备制度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用好专项考察、日常走访、工作交流等手段,形成分类别、动态性、结构性年轻干部库,在统筹选配年轻干部时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坚持信念坚定与本领过硬相统一,提升能力素质。年轻干部成长离不开自身努力,更离不开组织培养组织部门必须树立培养式选拔理念,帮助年轻干部不断积累“晋升优势”。突出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实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新要求新任务贯通起来,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用。突出素质过硬。坚持“送一程、扶上马”,注重靶向培育、因人施教量身定制开展基础拉练、专业训练实践历练丰富培养载体,创新培养方式,构建纵向互通、横向互联、内外互动的培养锻炼体系。突出严管厚爱。强化日常管理,重点从德、能、勤、政等方面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加强谈心谈话,让年轻干部自带“紧箍咒”、远离“高压线”。强化关心关爱,选准帮带“伯乐”,培优成长“生态”,用好激励“杠杆”,助推年轻干部行稳致远。

坚持遵循规律与大胆任用相统一,激励担当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基础是培养,关键在使用。组织部门既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不拔苗助长,也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观念,大胆提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年轻干部。拓宽发展空间。坚持以强烈的组织担当,进一步探索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有效途径,整合干部资源和岗位资源,加大年轻干部刚性配备和选用政策倾斜力度,畅通年轻干部上升渠道。注重及时使用。坚持把“赛场选马”融入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对发展潜力大、成熟度高的打破隐形台阶,缩短成长周期;对实干担当、实绩显著的优秀年轻干部,做到成熟一个,使用一个。搭建进阶平台。把交流任职作为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手段,创新设置和灵活运用进阶平台,把有真才、有实绩的年轻干部放到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上压担历练,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生机活力


《统筹布局 多元培育 大胆使用》

——江苏兴化三转变三提升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

“从课桌到办公桌,从校园到机关,角色的转换意味着责任的转变、素质的考验。感谢组织为我们搭建平台,让我们快速地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环境,不断练就成事真本领。”在近日江苏兴化市召开的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深入交流。近年兴化市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蹄疾步稳,积极构建年轻干部培养新模式,以“三转变三提升”为抓手,努力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源头推荐”向“整体布局”转变,提升源头储备质量

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力度,立足“三li两态”,即根据年轻干部的学历、履历、能力,采取常态补充、动态调整等方式,有重点地跟踪掌握一批优秀人才。抢占先机的先机,前置识别关口。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视野向前延伸,抢“增量”、筛“存量”建立名校优生备案机制,除省选调生、市党政青年人才外,常态化将全市招录的“双一流”重点高校名优、紧缺专业人才及时备案补充并进行日常跟踪,确保在第一时间将好苗子纳入组织视野。瞄准关键的关键,分层分类建库。充分调优年轻干部储备结构,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四类三库”。“四类”,即“90”“95”“97”中层干部、“92”副科职干部;“三库”,即相对成熟干部库、有较大培养潜力干部库、有一定培养价值干部库。持续提升年轻干部“蓄水池”的容量和质量。紧盯源头的源头,坚持好中储优。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常态化组织比选工作、实施动态调整,时刻保持总量充足、持续不断的“优质水源”。在公务员三年培养计划中评选“优秀学员”,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中筛选优质培养对象,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做到发现一个、储备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单向输出”向“多元平台”转变,提升培育锻炼质态

聚焦素能提升,依托各级各类平台系统培养促进全面成长,不断提升主动学习内生动力、基层一线实战能力、服务发展业务实力。建好功能型党组织平台“孵化器”。发挥党组织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围绕省选调生、市党政青年人才等重点群体,通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强化互促互进、严格自我管理、发挥群体作用。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内生动力,引导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双提升”。耕好青润讲堂交流平台“墩苗田”。尊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年轻干部的需求,按照“基础课”“提升班”“进阶练”等维度,开展多元化、补缺式培训。通过圆桌会议、座谈交流、思维训练等创新形式,促进全市年轻干部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为年轻干部成长筑牢基石。用好青垛竞航培养平台“打靶场”。注重实践历练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和主赛场靶向定位重点打造以培养镇街党政正职干部为目标、90后副科职干部为主体的“青垛·随航”,以培养年轻副职干部为目标、95后年轻干部为主体的“青垛·启航”等培养平台,在扛重活、攻难关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递次推进”向“提质增速”转变,提升选拔使用质效

牢固树立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遵循规律和踩准节奏相结合,合理配备和大胆使用相结合,用当其时和人尽其才相结合,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广阔舞台。树立鲜明导向。一方面,坚持城乡统筹,在领导班子换届、领导干部选拔时优先考虑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成长铺台阶、竖梯子。另一方面,坚持同台比选,在能力素养相近的情况下,优先使用年轻干部。2021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58名35岁以下,22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切实推动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注重工作实绩。坚持凭实绩论英雄,注重提拔使用在基层一线实干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延展“上下进出”空间,先后选派120余名年轻干部到重点园区、基层阵地、项目前沿挂职锻炼,重点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廉洁自律状况好的年轻干部,进一步激励年轻干部唯实唯勤、担当作为。加大选拔力度。坚持讲台阶不抠台阶,看资历不唯资历,对工作好、发展好、考核好的“三好”型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探索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凡提必有”制度,严格量化配备比例,确保新提拔副科级干部中,年轻干部占比达到1/5至1/6,促进年轻干部更有干劲、更有奔头、更有希望。



《打造青优集训营  压实“三炼”壮筋骨》

兴化市以培养“遇事能谋、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动手能干”的“四能型”年轻干部为目标,着力打造年轻干部“青优集训营”,不断推动年轻干部政治力、领导力、实践力养成。

突出思想淬炼,筑牢政治信念“压舱石”始终将政治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在各类培训中坚持三分之一以上时间开展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将领导干部“悦阅书香”赠书活动向年轻干部延伸,每月推送政治理论书籍,开设诵读专题环节、推行原著专题交流,引导年轻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依托本市红色资源优势,每季度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党性分析等活动,让年轻干部系统严格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注重专业修炼激活干事创业动力源聚焦年轻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以生态经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10个专题为重点,采取小班化、系列化、实战化等方式,每年分期分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全面提升改革创新和服务群众能力。常态开设“知行”成长沙龙,“一线实干”讲习所,通过讲思路、谈做法、晒实绩,帮助年轻干部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营造请干成者讲让想干者学的良好氛围

加强实践锻炼,打造担当重任“硬实力”统筹实施“基层一线筑基、项目专线攻坚、干事全线培能、赋能外线提质”四大行动,选派年轻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项目指导员”进行“墩苗壮骨”安排成熟年轻干部到项目招引、园区建设、融资管理等吃劲岗位历练用好交流轮岗平台,选派优秀乡科级年轻干部到机关综合部门压担磨炼实施“产业招商”“优枝嫁接”活动,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创新前沿跟班淬炼,着力打造愿解题、会解题、能解题的复合型年轻干部队伍




《开设“萤火”课堂  精耕细作促成长》

兴化市立足新形式下年轻干部自身需求,创新开设萤火微课堂搭建内外联动学习交流载体,系统抓实、常态抓细年轻干部培育工作。

明确授课重点,由“高大上”向“接地气”转变。成立“萤火课堂”讲师团,涵盖领导干部、村支部书记、老党员等,充分发挥讲师团实践经验丰富、掌握面上情况、了解基层实际的优势。着眼“一线需求”,聚焦基层生活工作实际,以“小题新作”等形式,让学员以亲历者、参与者的身份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由讲师依次点评,让学员在表达自身想法的同时也能倾听不同声音,帮助学员消化吸收及时运用。

创新培训方式,由“配菜式”向“点菜式”延伸。精准对接不同岗位需求,通过学员提前“点菜”,灵活确定培训内容。“萤火课堂”开讲以来,已接到“假如我接访”20多个菜单,邀请讲师团成员现场模拟授课,让学员“看单点菜吃饭”,唤醒学员学习内生动力。在每堂课结束前,举行随堂测试,既检验年轻干部应知应会党史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又帮助大家进行查漏补缺,达到了以考促学、教学相长的作用。

突出培训实效,由“达目标”向“真提升”转变。每周随机安排学员作为主持人,让他们带着问题、带着案例,轮流上台开讲,充分调动学员参与性,激发培训积极性,提升语言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教学质量反馈制度,由学员对课程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优化培训方式,改进课程内容,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新动力。




《突出严管厚爱 “心”激励管理》

兴化市坚持将从严从实真心关爱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通过细心跟踪管档精心规范考核、用心谈话走访,营造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细心跟踪管档,树立成长“标尺”。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数字档案,以政治表现、德才素质、实践锻炼等方面作为评估标准,动态掌握年轻干部成长轨迹。建立重点对象跟踪管档、培养对象定期查档、储备对象随机调档模式,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审核把关作用,压实所在单位日常管理责任。建立成长档案“四个一”跟踪备案机制,确保年轻干部在每日一思、每周一记、每月一讲、每季一评常态活动进步有迹

精心规范考核,扎紧制度“篱笆”。完善年轻干部考核管理制度,用好年轻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创新平台,建立“月度评价,季度考核,年度定制度,重点对省选调生、党政青年人才等群体加大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力度,确保选拔使用有规可守、有章可循。在年轻干部新提拔一年内实行“特别监护”制度,从日常工作表现、活动交流比评、担当实干实绩等方面进行“监护”,帮助年轻干部迅速融入岗位,推动更好干事创业。

用心谈话走访,延伸管护“触角”。把组织管理和自我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管护体系。建立日常谈心谈话、重点家庭走访、领导结对帮扶“三维管护”机制,加强“工作八小时”以外跟踪了解,扫除监管“盲区”。实行年轻干部“亮牌”机制,视走访情况分别给予“绿、黄、红”牌,对给予“红牌”的督促纠正、定期复核,对给予“黄牌”的教育提醒、跟踪了解,以点滴关心、枝叶用心,让年轻干部感到组织的温情暖心。


顶部